深蓝

风,四处游走,串联起夜的消息,从沉睡的窗口到沉睡的窗口,去探望被白昼忽略了的心情。

骑士·双鱼座

670/02/01 弱风 多云

        骑士,据说英文名叫“Knight”,我更乐意叫它“kill night”。撕裂夜空的人,像是一场破晓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年是亚特兰蒂斯纪元670年,我和冕下一同守护着这座冰蓝的城十年了。噢,请别误会,我和冕下都是人鱼,只不过冕下五年前分化成了雄性,而我......好吧是雌性。


        对于这座城,我们有无法用文字叙述清晰的追忆。第一次和冕下见面,是在城市举行皇家骑士选拔的时候。人鱼们悦耳清越的声音竟可以如此有穿透力, 海域内据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暴,是被喊出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点到为止地请退最后一个竞争者后,我看到冕下的背影。皇家是不允许除骑士以外的平民一览真容的。不过就仅仅是一条绿蓝交映的鱼尾,都给以高傲和尊贵,如果那条尾巴没有一直甩来甩去跟个风扇似的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次是分化之后。说着十年,不过只有最后这几个月抬头不见低头见。分化之前我们的个头一般高,对决输赢不好说,不过一个分化,他变成了蛮力远超我而速度远逊我的雄性。最主要他一直认为自己娇小体柔,弱柳扶风,虽然他被海草缠住一甩尾就挣断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每个小说的主人公似乎必须是在一次次悲剧中找到自我,可惜我没能逃掉这个定律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鱼的嗅觉很灵敏,我感觉自己在绞肉机里,看见红色,红色,无穷无尽的红色,红色无孔不入地渗透到我和冕下的鳞片里;我听见令人牙酸的抓挠声,此起彼伏的呜咽声,坟冢一般寂静的无声之声。有一只人鱼,在安静的珊瑚礁里,用蹼一下一下地,把一团碎肉埋进沙里。是战争,不,是屠戮。岸上的密探发回了影像,我看见同胞们被明码标价,出现在市场,博物馆,妓院,拍卖会,总之不像活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感受到被恶意吞噬的恶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冕下沉默地带我上岸了,易容成寻常人类的模样。我们将亚特兰蒂斯封锁。一座只剩下两个居民的城,庇佑谁?安置谁?惩戒谁?又能为谁而悲痛呢。


        先帝用尽全力将我们庇佑在宫殿暗门的夹层中,封闭了我们的五感,但我还是感觉好冷,好闷,只有狭窄的空间告诉我,我不是孤身一人。比起死去,活着是对我们最大的惩罚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去了人类皇城的酒馆,哪怕变成人类了,我们也不能流露出过于明显的悲怮。人类对人鱼视作玩物的嘲弄和羞辱尖锐地扎进我们的鼓膜,我们只能面无表情地听着,一杯一杯地闷着烈酒,只寄希望于听到更多同胞的蛛丝马迹。


        冕下相信着海神的庇佑。人鱼最纯净的心灵,已被同胞的血染得乌黑,我们将贩卖奴隶人鱼的人类以处罪的形式判决,冕下的三叉戟由银月染成血月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我们回到海滩,带着被救出的子民们时,子民们好像卸下了一切防备,准备拥抱海水——唯一的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海拒绝了我们。


        海神不接受手染异族性命的子民。


        多可笑啊,没有我们,没有人鱼的王和他的骑士。惟一座永远关着门的城和惊惶不定的子民。


        冕下啊,您信任的海神,既没有庇佑您和您的子民,又夺走了您的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冕下的身躯只是略略摇晃了一下,他摘下了皇冠,轻柔地抚过冠沿,好像那是他的子民,是心间全部的重量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见冕下哭了。童话说人鱼的眼泪会变成珍珠,不是的,是蓝绿色的水晶,是冕下的颜色,带着止不住的眼眶溢出的血,滴落在他手心小小的皇冠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感受到,随着冕下生命的流逝,皇冠的光芒近乎璀璨,哪怕血的红和水晶的蓝和绿交映成驳杂的黑灰,也掩盖不住那份光芒和炽热,是同超新星爆发一样的,死亡迫近爆发出的极致的能量。也像是冕下本身该有的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冕下将皇冠托给忧忡的子民,轻轻地,羽毛一样地倒在我的怀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此,这座冰蓝的城里,塑起了一尊冰石像,年轻的男子悲悯而从容,眼角挂着一滴随光线折射出不同颜色的眼泪,或冰蓝,或翠绿,或鲜红,都是纯粹的颜色。他身后的女子鳞甲闪耀,看不清面容。而这两位人鱼呢?噢不,只剩一位了。我每年在冬末都会捎上我的剑,坐在海滩上看星星。我不认识星宿,但我知道那个长得像我和冕下在一起的星星们,在冕下献祭的这天,每年的这天,都会如约而至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你看到这里时,我应该见到冕下了。我应该叫他Knight,还是叫它Night K?我不算个骑士,冕下是那个晓破而破晓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皇冠被洋流卷至星空。


文by深蓝

ps:也是高三忙里偷闲写的,微修了点语病和表达。不知道为什么就很喜欢第一人称表达,不过这种表达很难写中长篇。我希望看文的你们永远不要面临这种抉择,也希望我们都能守护好自己想守护的人。




评论(7)

热度(5)